求是网评论员: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05 21:37:35

  “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一以贯之、持续做下去。”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心公园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这样指出。总书记号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种树开始,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国土绿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每逢春日都择一处植树点,和群众一起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2013年4月2日,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参加义务植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畔亲手栽植一棵白皮松。在参加今年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总书记说:“这是我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第十一次参加植树活动,算上到中央工作以来参加的次数,已经十六次了,而且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我都参加了植树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植树造林、国土绿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大局。必须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总书记强调:“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思想引领行动,理念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带领亿万人民开启波澜壮阔的绿色征程。中国累计造林10.2亿亩,森林覆盖率由十年前的21.63%,增至目前的24.02%,中国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从卫星云图上看,这些年,中国疆域上土黄色的范围不断缩小、深绿色的面积逐渐增加,一座座童山秃岭披上了绿装,一片片荒漠戈壁变成了林海。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据测算,森林每增加1立方米蓄积量,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用1立方米木材替代等量的混凝土,可减少0.8吨二氧化碳排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球绿化,改善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功不可没,中国人民功不可没。”一棵棵树,一片片林,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立起的生态文明标杆。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一起参加植树,就是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既在广袤祖国大地上种下片片绿色,也在广大人民心中播撒绿色种子,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共同建设美丽中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持续厚植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的新篇章。

 

  编辑:李达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