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党校要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06 18:39:12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党校初心,深刻指出:“党校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光辉业绩都是在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中取得的。”总书记说,“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党的学校,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翻开百年党史,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始终高扬党的旗帜,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3年3月,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瑞金成立,这是中央党校的前身,在一年半时间里培训了1000多名干部,为苏区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于1942年2月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成为延安整风运动普遍展开的重要标志,中央党校成为全党整风运动的“大本营”。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策源地和重要阵地,中央党校为推动全党解放思想、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发挥了独特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校事业也迎来大发展。党校根据党的事业发展新要求,优化教学布局,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的提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为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对党校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校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尽好职责、发挥优势。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三个必须坚持”的明确要求。一是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持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三是必须坚持教研与实践相贯通,畅通教学科研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渠道,推动党校教研人员深入一线实践,在接触实际、参与实践中打开视野、充实头脑、丰富经验,为培养高素质干部、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