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倚美谋独”必受历史审判 “以台制华”必将引火烧身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06 20:16:46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同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官员高调接触,大搞“政治作秀”,行“官方往来”之实。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允许蔡英文“过境”窜美,美方官员、国会议员同其接触,为蔡发表“台独”分裂言论提供讲台。这是美台勾连制造的又一起政治挑衅事件,让世界更清楚看到: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美方一些人谋求“以台制华”,是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才是真。蔡英文就任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岛内放任、支持、推动各种“台独”分裂言行,变换名目推进渐进“台独”,致使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困难。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以为中美战略博弈给“倚美谋独”带来可乘之机,愈加不择手段拉拢外部势力;以为抱住美国大腿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谋“独”挑衅,出卖民族利益。此次蔡英文以“过境”为幌子搞“倚美谋独”、“媚美卖台”,为了一党一己之私甘当美国反华势力遏华马前卒,置台海和平稳定和台湾民众根本利益于不顾,再次暴露其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破坏者”的丑恶嘴脸。

  “台美勾连卖台,反对‘台独’卖台!”“不要战争,两岸统一!”“两岸一家亲、一中要和平!”日前,数十个政党和团体所组成的反“台独”反介入联合抗议行动在台北举行,抗议蔡英文假借“过境”之名会见美国反华政客的谋“独”行径。蔡英文“过境”窜美期间,所到之处大批海外侨胞聚集抗议。事实证明,搞“台独”分裂不得人心,根本过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这一关!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最重要的原则是坚持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的空间。

  然而长期以来,美方顽固奉行“以台制华”战略,违背所作承诺,在同台官方往来、对台军售和军事勾连、助台拓展“国际空间”等方面持续越线挑衅,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一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国会众议长麦卡锡执意同蔡英文会面,是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的严重错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事实上,台湾对美国而言纯粹只是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和“炮灰”,一味“倚美”只会加速“害台”,把台湾同胞推向灾难的深渊。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与“台独”分裂水火不容。“台独”活动越猖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消减。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制止任何“台独”分裂行径。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行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一边。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倚美谋独”必受历史审判、“以台制华”必将引火烧身,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