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09 10:36:01

  “党校是传承党的精神血脉的殿堂,是广大党员干部十分向往的地方。”

  “党校在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上必须大大高于一般学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确保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一贯要求。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鲜明指出, “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把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确定为党校工作遵循的原则,并作出系统规定。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对新时代新征程党校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提出明确要求。

  ——“从严治校是党校办学的基本方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精妙比喻对这些年来党校从严治校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从严治校永远在路上”。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校“把从严治校的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就教师来说,要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就学员来说,各级党校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质量立校是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全面提升党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办学质量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并提出明确要求。要继续深化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研究,深化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作风建设、机关党建改革创新,以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抓好“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提升科研质量这个基础”、“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对党校来说,培育人才是关乎全局的重要环节。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下大气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加快推动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深入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有影响、有声誉的名师大家。

  “党校是党的宝贵家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办党校的根本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全党办党校”,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务必要把党校工作这个“分内事”放在心上,用情用力耕耘好党校事业这份“责任田”;兼任党校校长的党委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保证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党校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合力解决制约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同把党校办好。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党校工作,质量立校,办学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