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15 13:05:51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4月的海口,繁花盛开,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五周年之际,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如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顺应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历史大势,契合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021年专门向首届消博会发来贺信,明确消博会“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的定位,为办好消博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前两届消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重要平台。第三届消博会汇集了更多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来自 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3100多个品牌参展,300多个品牌举办新品首发首秀,展览规模、国际化水平、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消费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大众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持续增强,近年来中国消费增长总体快于投资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多年保持在55%左右。消费还有力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国消费正成为连接内外需市场的新纽带,对世界经济拉动作用日益彰显。

  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体现了我国坚定扩大内需、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采取更有力措施促进消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着力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以高质量供给激发消费升级意愿,释放新的消费潜力,推动中国消费更加持续稳健;继续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降低制度性成本,丰富优质消费品进口种类,扩大进口规模;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消费,努力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鲜明标识。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释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展望未来,中国的消费潜力将不断激发,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稳定性、积极性力量,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更好合作机会,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场选择。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