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20 10:17:50

  “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科技人才,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今年全国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多项举措聚焦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首次超过3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2012年的1.91%提高到2.55%。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部署。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中,总书记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作出两方面部署。

  一是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