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5-07 10:04:03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

  3月3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

  ——深刻阐明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领导着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深入分析“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明显成效予以肯定,同时强调“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一是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二是党的创新理论在不断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党的二十大以来在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了一些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方面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因此,“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必须继续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确要求“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

  ——深刻阐明“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的重要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充分阐明实现这一中心任务的艰巨复杂,强调“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深入分析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同时指出“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强调“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明确要求“学思想、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辩证分析成就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就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解决这些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明确提出目标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