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5-20 09:04:35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以及考察山西运城时,对黄河保护与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和渤海的天然生态廊道,是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沿黄省区,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每每谈及黄河,都会提到“保护”二字。在青海,总书记听取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观测点生态保护情况汇报,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在宁夏,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的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在山东,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提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到强调“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总书记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下规矩、划定红线,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讲过,长江病了,黄河病更重。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要坚持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

  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防止出现认识上的误区,坚决纠正和防止先污染后治理、重发展轻保护等错误思想。要树立底线思维,沿黄河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必须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同时,要认识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发挥比较优势,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非一地一域之事,更非一时一日之功。黄河流域上中下游不同地区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生态建设重点各有不同,必须从黄河生态系统这一有机整体出发,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分类施策。上游流经雪域高原、草场湿地,必须通过自然恢复和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水源涵养功能。中游流经黄土高原,自北向南穿行晋陕峡谷间,必须突出抓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下游河道多为“地上悬河”,必须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黄河流域,保护,生态,发展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