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5-24 11:38:20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将“学思想”摆在首位,读书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热烈浓厚的学习氛围,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一路走来,在每一个历史关键节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总书记深刻论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强调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新时代10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展现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所证明的科学理论。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面拓展,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推进,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这方面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编辑:尹霞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