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的根本指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6-16 21:45:15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命题,这也是召开这次座谈会的原因。”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华文明历经沧桑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中华民族的一些典籍在岁月侵蚀中已经失去了不少,留下来的这些瑰宝一定要千方百计呵护好、珍惜好,把我们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一席话娓娓道来,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文化情怀。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强调坚持文化自信,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强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强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强烈文化担当和高度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的根本指针。

  今天,放眼中华大地,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恢弘气象极大展现,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神州大地呈现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