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科学设计 大胆探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09 12:54: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顶层设计。中国式现代化是分阶段、分领域推进的,实现各个阶段发展目标、落实各个领域发展战略同样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中,总书记着眼中国式现代化使命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刻阐述搞好顶层设计、积极实践探索的重要性,明确了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探索的原则和要求。

  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既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一种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实践探索,在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中,推动诸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既谋好了大事,又办成了大事。比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和推进脱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坚强领导。同时,鼓励贫困地区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样的实践启示我们,把制定长期政策目标和广泛的政策试验结合起来,通过试点先行、由点到面,既实现改革的蹄疾步稳,又将地方的创新精神融入中央的政策制定过程中,提高了政策的创新力和适应力。

  “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近日,无论是在黑龙江考察,还是在浙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再强调,要结合自身实际,大胆闯大胆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本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谆谆嘱托、殷切期待中,蕴含着在总体布局、顶层设计之下,重视调动基层实践探索积极性、实现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的辩证思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惟其规模巨大、难度巨大,更需做好顶层设计,更需具体落实的灵活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就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具体实际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编辑:尹霞)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最高顶层设计,大胆探索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