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19 15:40:36

  “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创造性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国际合作的崭新篇章,开辟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广阔的道路。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10年来,中国同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力量,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什么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各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回望来路,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时间见证辉煌,岁月沉淀智慧。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共建“一带一路”的宝贵经验: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决心和力度。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我们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挡,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守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共同绘就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一带一路,新愿景,新动力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2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