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21 09:41:09

  “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比如,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等,都是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出发,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提出来的,是对新的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总书记围绕“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推进理论创新进行了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

  “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回答实践问题、引领实践发展上”。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历史上非常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也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交答案。

  “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沿革和实践要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命运比较和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现实考验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系统地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2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