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22 09:45:27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影响深远,在于其以深刻的学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性、以完备的体系论证其理论的科学性。”

  19世纪70年代,在反对杜林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论战中,恩格斯撰写了《反杜林论》,第一次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及其相互联系,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完备而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有力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1880年,恩格斯应保·拉法格的请求,把《反杜林论》中的部分内容改写成一本小册子,名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起了巨大的作用。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总书记高度评价恩格斯撰写《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论著,称赞这些论著系统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统一性,以深刻的学理捍卫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以完备的体系避免和修正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片段化、庸俗化。总书记深刻指出,“这充分说明了体系化和学理化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 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总结提炼和深刻阐述“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这一科学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由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文化思想等若干部分共同构成,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随着实践进程的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会越来越丰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重点研究阐释我们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中原理性理论成果,把握相互的内在联系,教育引导全党全国更好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体系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