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23 09:07:44

  “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总书记再次阐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鲜明强调“只要我们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经常深入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真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虚心向人民求教,就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实践力量和理论智慧”。事实正是如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无不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

  “人民群众身处实践最前沿,对实践变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也最聪慧,只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能豁然开朗、找到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调研开局开路,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比如,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不断推进工作,带着感情去抓,带着践行宗旨的承诺去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比如,总书记2020年在浙江考察时,发现在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直接影响到我国国内经济循环,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由此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这一着眼全局的战略选择,成为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新竞争优势的先手棋。

  “我们的各项工作实践要走好群众路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也要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从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走出机关沉到基层一线,广泛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同时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二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人民群众,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