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弘扬亲诚惠容理念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0-25 20:52:47

  “10年来,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融合持续深化,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习近平主席10月24日向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发表书面致辞,深刻总结亲诚惠容理念对地区繁荣稳定的深远意义,丰富拓展这一理念的时代内涵,郑重宣示继续践行这一理念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现了开放包容的胸襟和亲仁善邻的情怀,必将进一步深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推动周边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

  周边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人自古就推崇“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负责任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始终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积极运筹外交全局,突出周边在我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周边外交战略方针。

  2013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亲,强调要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诚,强调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惠,强调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容,强调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亲诚惠容理念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亲仁善邻的传统,又与时俱进,体现了对世界大势和地区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全面发展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引。

  历经时间检验,亲诚惠容理念愈发彰显思想力量和时代价值。10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这一重要理念,与周边国家携手前行,在国际风云激荡中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在重重危机挑战中建设全球最有活力的发展高地。中国已同周边28国和东盟建立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伙伴关系、合作关系或战略互惠关系,中国是周边18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周边24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创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亲诚惠容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思想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效果持续显现,为亚洲友好合作、团结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镜鉴。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亚洲正处于迈向发展振兴的重要关口,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亲诚惠容理念,既是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基本取向,也是睦邻友好的相处之道,更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主席强调,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赋予亲诚惠容理念新的内涵,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为地区团结、开放和进步提供新的助力;我们将推动亲诚惠容理念新的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共同推进亚洲现代化进程,使中国高质量发展与良好周边环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中国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同地区国家携手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共同谱写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中国以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的大国担当,展现了以自身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周边国家、造福地区人民的真诚愿望。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倍加珍惜睦邻友好合作局面,弘扬和践行亲诚惠容理念,中国同周边国家一定能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共同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亲诚惠容,理念,周边国家,合作关系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