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1-22 14:22:05

  “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中,总书记以辩证思维深刻阐述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我们都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

  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外历史经验教训,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如何兼顾发展和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的生动实践提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样本。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到处挖山开矿,村民腰包鼓了,生态却严重破坏了。2003年,“千万工程”实施后,村里痛下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发展生态旅游。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调研,称赞他们“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自此,余村走上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余村,看到村里的变化,十分欣喜,感慨道:“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就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把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前提和基础,自觉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通过高水平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编辑:尹霞 孙洋洋)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