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2-02 14:07:41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11月28日在北京开幕,吸引了5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链博会是全球第一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全新交流合作平台。举办链博会,展现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得更具韧性、更有效率、更富活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

  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供应链合作,多次强调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强调“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方向路径,为构建更具平等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既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中国的实践,为促进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为促进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持。在多双边规则方面,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双边和区域合作。在供应链促进政策方面,中国从战略层面重视供应链建设,提出全球供应链合作倡议。在技术进步方面,中国支持企业运用数字化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有效解决全球供应链信息不对称、环节不透明、发展不环保等痛点问题。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通过发起设立国际金融机构及投资基金,加快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助推全球供应链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延伸。此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提供了规模超大成长性好的市场、产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和各类要素加速聚集的创新机遇。

  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各方的利益所系和迫切期盼。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就要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重点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不随意干涉市场行为;共同构筑畅通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加强全球互联互通,让要素更加便捷循环、有效配置;共同构筑开放包容的产业链供应链,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各种形式的“脱钩断链”,同时努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构建各国广泛参与、优势互补、共享红利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链接世界,共创未来”。此次链博会的主题,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将与各方携手努力,不断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唱响全球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和美乐章。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