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经济定将乘风破浪持续向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2-21 15:47:10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所面临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中,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新成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2023年经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行,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3%上升到18%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抗疫三年,我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年均增长达到4.5%,高于世界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左右,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预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圆满完成,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3。环顾全球,依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看待我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看到,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更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我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光明。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经济工作政策取向,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山长水阔不辞其远,风摧雨折不改其志。过去,中国在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中爬坡过坎,取得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经济,定将乘风破浪持续向前,迈向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蔡梓涵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