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2-26 17:20:00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扛在肩上,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近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倡导并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以一句真诚、质朴的话语为新时代答卷起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年后,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的宣誓始终如一:“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上,要适应形势变化、结合时代特点,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走好群众路线,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需要持续用力、协同发力、坚决纠治。

  (编辑:魏天舒 )

标签 - 群众,政治优势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