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2-30 15:58:52

  2023年12月29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是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开创的伟大事业,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援助方式,是我国国际合作和对外交往的一块金字招牌,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3年,总书记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之际,总结凝练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健康卫生行动;2020年,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等援外医疗举措;2023年2月9日,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充分肯定中国援外医疗工作成绩,勉励医疗队队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60年前,我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60年来,我国累计向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队员3万余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余所,诊治患者3亿多人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奉献诠释大爱,50余名队员牺牲在异国他乡。“把情怀和精力倾注于救死扶伤,把医者仁心践行于援外医疗事业”,“患者的笑容,就是我们坚守执着的动力”,“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排除万难也要治”……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医者敬佑生命、济世救人的铮铮誓言。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我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先后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抗疫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3亿剂疫苗。中国援外医疗队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人类医疗卫生合作史上树立了典范,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促进全球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奋力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中国援外医疗队,60周年,会议代表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