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1-05 11:00:14

  “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总书记明确要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向污染宣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系14亿多中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不管有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坚定决心,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各方面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和2035年的主要目标。

  经过不懈努力,新时代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细颗粒物浓度(PM2.5)历史性下降到29微克每立方米,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7.9%,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具体部署。

  ——蓝天保卫战是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从三方面作出部署:一是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多污染物协同减排,持续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二是下大气力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噪声、油烟、恶臭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三是加强区域联防联控,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消除重污染天气,守护好美丽蓝天。

  ——碧水保卫战要促进“人水和谐”。习近平总书记从深入推进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保护治理,扎实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建立水生态考核机制,持续推进重点海域综合治理,继续抓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净土保卫战重在强化污染风险管控。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既要防止新增污染,又要逐步解决长期积累的土壤和地下水严重污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项具体举措:一是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新污染物协同治理和环境风险管控。二是深化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果,严防各种形式的固体废物走私和变相进口。三是统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