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筑牢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安全根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1-09 08:55:32

  “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总书记站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鲜明强调要“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

  “生态保护方面我无论是鼓励推动,还是批评制止,都不是为一时一事,而是着眼于大生态、大环境,着眼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

  曾几何时,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犹如块块疮疤,蚕食着秦岭山脚的绿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以“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千余栋违建别墅被彻底整治并复绿。这一典型案件的彻底解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防范应对生态环境风险、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的坚定决心。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更加有力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在《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生态安全”、“核与辐射安全”两个重点方面作出部署。

  ——切实维护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国家生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国家生态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应对管理体系,提升国家生态安全风险研判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应对和处置能力。二是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完善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部门协同的环境应急责任体系,及时妥善科学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三是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四是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事关公众健康、事关环境安全、事关社会稳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严格监督管理,全面提高核安全监管能力,建成同我国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核安全监管体系,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还强调,要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

  (编辑:孙洋洋)

标签 - 总体国家安全观,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