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1-10 10:09:28

  “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总书记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

  美丽中国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要求加深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强调“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统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点部署。

  ——强化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相关法律制定修订,以良法保障善治。二是完善公益诉讼,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司法保护。三是实施最严格的地上地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四是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化财政支持、税收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价格政策支持四个方面指明路径,强调要优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财政资源配置,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等。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两手发力,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把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要素一体纳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总盘子,支持出让、转让、抵押、入股等市场交易行为。二是加快构建环保信用监管体系。三是进一步规范环境治理市场,促进环保产业和环境服务业健康发展。

  ——加强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总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三是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健全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四是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编辑:孙洋洋)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