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1-19 16:09:48

  “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文,是总书记2022年7月29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充分肯定我们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步伐;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更加有力、发挥作用更加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民营经济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凝聚侨心侨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加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合力显著增强。总书记还从“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特别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的深刻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

  “知之深则行愈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汇聚磅礴力量。

  (编辑:陈亦琳 高天鼎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