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1-25 09:44:31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根本所在。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外交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外交大权在党中央是实现党对对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原则和根本体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在70多年风云变幻中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前行,捍卫了国家利益、拓展了对外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中外人民友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对外工作全局,召开3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1次周边外交座谈会,制定出台对外关系法、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健全党中央统领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巩固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有力政治和组织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外交从容自信、劈波斩浪,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我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历史性变革的实现,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

  “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外交战线的光荣传统。大家肩负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守住心中的‘节杖’。”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参加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对外交战线的同志提出明确要求。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外交,既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营造更有利国际环境、提供更坚实战略支撑,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政治本色,才能始终使中国外交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面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才能始终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增强定力、把握主动,才能始终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外交战线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强化党领导对外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外交队伍。各地区各部门要胸怀大局、协同配合,不断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外交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