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2-07 20:46:36

  2024年2月7日龙年春节前夕,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极地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总书记强调,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为造福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极地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极地科学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探求新的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极地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6月,在南极仲冬节到来之时,总书记向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并各国南极考察站致慰问电,深刻指出,科学考察实践证明,南极地区已不再是游离于人类社会文明之外的神秘冰雪世界,南极地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已成为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重要区域。2014年2月,在中国南极泰山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之际,总书记致贺信强调,中国南极泰山站的建成,为我国科学家开展长期持续的南极科学考察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有利于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拓展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战略空间。2014年11月,在极地考察30周年之际,总书记在澳大利亚慰问两国科考人员,表示中方愿意继续同澳方及国际社会一道,更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总书记对极地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为我国推动极地事业发展鼓足了干劲,引领了方向。

  今年是中国极地考察40周年。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极地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一代代极地工作者勇斗极寒、坚忍不拔、拼搏奉献、严谨求实、辛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从“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服役显著增强中国极地科考能力,到中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服役实现南极科考“双龙探极”,再到“雪龙”号、“雪龙2”号、“天惠”轮货船三船共赴南极,各式极地科考设备与防护装备不断升级,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提供有力保障。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相继建成,中国科考人有了探索南极纵深的坚固后盾。制定并实施极地有关规划,有序推动国家南极立法,极地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海洋生态、冰盖稳定性等许多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一些领域研究水平世界领先。我国陆续担任《南极条约》协商国、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成员国、国家南极局局长理事会创始成员等重要角色和职务,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极地是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加强极地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新征程上,要总结和用好极地考察40年宝贵经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锤炼优良作风,加强对极地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不断开创极地事业新局面。广大极地工作者要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同国际社会一道,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为造福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7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