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01 23:31:39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而言,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2024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序言》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党加强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出了明确要求。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在于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到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思想大解放,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增进党内团结、凝聚全党意志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是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发人深省。置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就越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总书记明确强调:“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才能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发布,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坚定历史自信、锤炼斗争本领,始终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中心任务,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好用好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学习材料,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就一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