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03 09:18:48

  “‘第二个结合’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党开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文明的民本思想,天下共治理念,‘共和’、‘商量’的施政传统,‘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都有深刻关联。”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关系。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中国在辛亥革命后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结果都失败了。

  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深刻总结国内外的历史教训,同和衷共济、安危与共的各民主党派一起,创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后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18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深刻揭示了我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本质区别,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这篇重要文章收录了这段重要论述: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参政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发布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和部署,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方向明确,是行稳致远的好制度。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运转良好,是系统完备的好制度。围绕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问题,党中央研究制定专门的党内法规和多部重要文件。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谐稳定,是凝聚共识的好制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惧风险挑战,始终团结奋斗,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是独具魅力的好制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行职责,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彰显了特色优势,贡献了智慧力量。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在新征程上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