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06 13:19:42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明确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一以贯之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生产力水平实现了巨大提升、突破性发展,形成了生产力发展的新的质态。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在生产力水平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大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从2023年在地方考察时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到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作出系统阐述,再到此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良好条件和能力的地区,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同时也要认识到,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我国地大物博,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方面不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要在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的基础上,规划好统筹好产业布局,循序渐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先立后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和新的过剩产能。要注重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