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20 08:34:18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经成立就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基本原则,并为保持全党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而不懈努力。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从正反两方面告诉我们:巩固党的团结、维护党的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总书记把“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大党独有难题的第二大难题并作出深刻阐述,强调:“党的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容易出现尾大不掉、自行其是问题,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社会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也深刻影响到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行为。”要把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治理好、建设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1981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时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的《关于党风问题》一文。文中提到了战争年代的一些细节:“那时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中央下个命令,党员都坚决地执行……毛主席就是用个电台,嘀嗒、嘀嗒地指挥我们。‘嘀嗒、嘀嗒’就要无条件地执行。”

  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全党“行动如一人”?这是因为,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有效的党内思想教育,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贯彻党中央指令,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在重大问题、严峻形势面前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向前进。”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张盼 审核 - 马建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