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21 08:31:00

  1949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党中央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我们党在全国执政比作“进京赶考”,他坚定地说,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决不能退回来,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再次强调“赶考”:“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考的是信念作风,更是能力水平。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总书记把“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大党独有难题的第三大难题。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提醒全党,一个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能力不足、本领不强,就无法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这个问题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关键问题,关系重大、决定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们党的执政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告诫全党,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复杂深刻,如果故步自封、抱残守缺,啃老本、守旧摊子,是极其危险的。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进一步深刻剖析:“百年大党长期执政,思维惯性、行为惰性客观存在,一些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容易相沿成习,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也带来干部良莠并存、参差不齐。”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确保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张盼 审核 - 马建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