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23 09:20:06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哪里还有另外一个政党敢于这样做呢”?列宁也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总书记把“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大党独有难题的第五大难题,深刻警醒全党:“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有着光荣的历史、伟大的成就,一些人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

  回望百年历程,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从八七会议到古田会议,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社会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前进,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是讳疾忌医,回避问题、掩盖问题、放任问题,那么问题就会由少变多、由小变大。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方向:“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张利英 审核 - 马建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