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28 21:34:35

  “中国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我们有这个底气和信心。”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就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中国经济形势问题再次给予清晰有力的回答,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注入信心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经济形势怎么看”这一重大问题作出系统论述,明确提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强调“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阐明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条件所在、底气所在,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极大增强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事实是最好的证明。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基础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4万亿元跃升到2023年超过126万亿元,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于前列。同时,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持续稳步前行,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超过6%的经济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居世界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超过30%。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的发展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迈上新征程,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面对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让中国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也离不开国际合作。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中国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张盼 审核 - 王兆斌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