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4-07 08:36:38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决定历史的是“行动着的群众”。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历史观。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中,总书记鲜明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重民本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在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源远流长,如“民可近,不可下”,“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等等。这些思想观念,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契合的,也与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政治观念相通相融。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百余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风雨兼程、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铸就历史伟业,是我们党攻坚克难、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一个50多人的党发展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是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的目的所在、胜利之本,只要我们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张盼 审核 - 马建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