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19-12-12 20:54:20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12月12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驻会负责人、秘书长(总干事)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吴建荣分别联系各团体实际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渴望了解和学习中国经验。同时,世界上有些势力不愿意看到这种新气象新变化,赤裸裸地打压、抹黑、围堵中国,试图阻遏中国崛起、逆转世界发展方向。他们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给中国贴上“迫害宗教”的标签,试图损毁中国国际形象,破坏我国宗教和谐局面。

  会议认为,中国宗教政策好不好,中国宗教状况如何,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宗教界最有切身感受。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最紧要的是自信从容,不仅做得好,还要说得好。讲好中国宗教故事,不是为讲故事而讲故事,要透过故事传播理念,让世人易于理解,让世人能够接受。要放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来观察,彰显中国宗教的历史演进逻辑;要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广阔背景中思考,彰显中国宗教的鲜明政治品格;要放到世界历史和现实中来比较,彰显中国宗教实践的重大贡献。中国的理论和实践,为国际社会处理宗教关系提供了成功样本,弥足珍贵。

  会议强调,全国性宗教团体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使命担当,认真总结经验,把宗教优势有效地转化为国际话语优势。要把握中国宗教故事的主题,积极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宣介中国特色处理宗教问题的成功道路,宣介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实际成果,宣介坚决打击极端势力、有效防范极端主义的成效,展示当代中国宗教的风貌,从宗教的视角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标签 - 宗教团体,宗教实践,宗教问题,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工作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