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评论员 2020-05-27 09:48:20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做好“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首要的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任务艰巨繁重。只有搞好统筹兼顾,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手抓好练兵备战,始终保持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把疫情对战斗力建设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才能圆满完成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官兵的主责主业是练兵备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只有始终坚持防控不松战备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全面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才能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如果不能很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导致顾此失彼、相互掣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战斗力提升。

  全球风云变幻,天下仍不太平。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面对强国兴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今天的练兵备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军事训练,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防护必不可少。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定要时刻绷紧。全军要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随时准备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标签 - 备战,疫情防控,常态化,军事训练,我军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