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1月16日 08:15: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进一步表明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发挥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形成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职位越高,越夙兴夜寐;权力越大,越一尘不染,才能引领和带动整个风气向上向好,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如果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一旦发生问题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产生催化、连锁反应,造成所在地区和单位各种腐败问题滋生蔓延。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研究作风建设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出京活动,就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政治信念……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固本培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表率、为弘扬清风正气树立了标杆,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

  “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要带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要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要带头纯洁党内关系,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执着,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取得新成效。

标签 - 从严治党,表率,党要管党,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