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2019年01月21日 08:32: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田鹏颖

  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实现的,这是伟大觉醒的认识论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深入理解“伟大觉醒”,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从而科学把握改革开放规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觉醒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前提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这种规律不仅是人们社会历史活动本身的规律,而且必然在人的积极作用中发挥作用。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才能更好前进。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实现的,这是伟大觉醒的认识论前提。

  哲学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前导。正是从40多年前进行的那场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开始,我们党站在全新的历史高度,对“思维和存在同一性”这一人类理论思维无条件的前提进行了一次历史性深刻反思,从此拉开了中国大地上一场解放思想的帷幕,把人们的思想从长期“左”的禁锢和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让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能够觉醒、敢于觉醒、持续觉醒的基本前提。

  伟大觉醒彰显“伟大创造”的世界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蓬勃的时代大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不仅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民族复兴澎湃而去,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壮丽史诗,而且,以其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影响甚至改变了世界。

  伟大觉醒推进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是学院式、地域性的学术理论,而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西欧,但它的理论视阈却是整个人类历史和世界全局。正是在这种主义的正确指导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同人民共命运,始终关注并破解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不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且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世情国情党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创立了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重获生机与活力。

  伟大觉醒开辟人类实现现代化的中国道路。马克思曾经预言,东方落后国家由于自身社会结构和所处的特殊历史环境,可以走一条不同于西方社会的“跨越发展之路”。一个国家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才能在现实奔腾的浪潮中把握方向;一个民族,只有正确理解自己的道路,才能在社会变革中走向进步。伴随“历史终结论”的高频噪音,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党在伟大觉醒中,坚持独立自主,破除对于“西方模式”的迷信;把握时代特征,破除“传统模式”束缚;坚定理论自信,破除理论他信,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没有经过西方理论体系和制度框架的选择与过滤,没有依赖西方话语体系的表达和认证,没有打上西方价值观念和文化精神的烙印与标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让中国离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近,而且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伟大觉醒贡献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智慧。在马克思的视野中,社会制度始终是一种社会历史性存在。作为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大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全新的社会制度文明,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历史潮流,体现了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大趋势。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历史进程。在这种制度框架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在充满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的充分证明。

  伟大觉醒启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绝不动摇

  从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到伟大飞跃,启示我们必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现实生产生活中,有人把中国改革的成功简单归因于市场的作用,但不少国家从来就是私有制的自由市场经济,却长期停滞不前;有人认为中国改革成功缘于采取渐进改革、增量改革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采取渐进改革的国家都取得了成功;有人还认为中国改革的成功源于中国的超大规模,但世界上有些规模很大的国家仍然陷于困境。我们党的历史上这次伟大觉醒的真正密码就是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我们只有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万山磅礴,总有主峰;大江东去,总有潮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足音的回荡,又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 - 党的历史,科学发展观,伟大旗帜,觉醒,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