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

2019年02月11日 08:42: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他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可从创新、自主、协同、绿色、开放五个维度进行理解和把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树立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与战略支撑地位,是推进创新发展必须把握的首要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增长动力加速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的核心力量,对于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自主是安全发展的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推进创新发展必须满足的根本要求。只有真正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打造好国家经济安全发展的坚实盾牌,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自主创新,战略转型是关键。科技创新战略必须从跟随转向引领,从引进集成上升到自主原创。我们必须坚持立足战略转型、立足核心能力的完整建立、立足核心技术的充分占有,坚定不移走从自主研发到自主创新、从自主创新到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协同是推进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是推进创新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路径。具体来讲,要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人民和市场需求的导向,建立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之间的有机协同,形成以大学、企业、研究机构为核心要素,以政府、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创新平台、非营利性组织等为辅助要素的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网络创新模式,通过知识创造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间的深入合作和资源整合,产生系统叠加的非线性效用,在强化协同的过程中实现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引领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绿色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是推进创新发展追求的至高境界。我们要让科技创新服务绿色发展,增进社会长期整体福利,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开放是共同发展的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并强调,“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波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住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同时,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劲、朱子钦)

标签 - 科技创新,经济体系,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