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到位

2019年03月01日 07:55:3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全面规范和加强请示报告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条例》,并且坚决贯彻和严格执行,确保这一制度落实到位。这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

  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对请示报告工作作出了新规定、提出了新要求,得到了有力执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要看到,目前请示报告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组织观念、程序观念淡薄,在处理一些应该由党中央和上级组织统一决定的重要问题时,或者在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组织重要决定时,往往不请示、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地方和部门请示报告意识不强、内容把握不准、程序方式不规范,在请示报告上打折扣、搞变通、不实事求是等。这些问题有的是主观方面的,有的跟制度规定还不够完善有关。《条例》的出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就是要杜绝上述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是砥砺工作作风的磨刀石。《条例》对请示报告的规定,既包括党组织的事项,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的事项;既包括内容上的要求,也包括程序和方式上的要求。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不请示不报告,或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的一套,都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必须严肃处理。

  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是检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是要束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决不能成为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是统一的,既牢记授权有限,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又牢记守土有责,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树立起尽责有为的正确导向,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最大合力。

  请示报告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建设、涉及党的政治纪律的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制度要求,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制度落地生根。

标签 - 请示报告,条例,党要管党,党内法规,制度落实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