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播种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2019年03月24日 10:04:5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刘仲华 李永群 李志伟 等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让法国与欧洲民众把目光更多聚焦东方,展现了法中、欧中人民互利合作的心声”

  ■“‘一带一路’倡议重在加强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国际交流传统,同时富有创新的现代意义”

  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4日起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指出中法关系正如春天般欣欣向荣,迸发出蓬勃生机。

  法国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将进一步推动法中两国合作共赢,拓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开创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中,我读到了55年来法中之间不变的深情厚谊”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时隔5年,习近平主席将再次访问法国。5年来,中法双方政治互信更加深入,高层往来更加频繁,通过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3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开展了高质量的沟通和协调。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识进一步增多。

  在读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之后,法国城市联合会主席卡罗琳·卡耶表示,“联合会所有会员城市都欢迎中国投资,我们要抓住机会,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加强城市的经济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法国学者索尼娅·布雷斯莱告诉记者,“从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中,我读到了55年来法中之间不变的深情厚谊。正如习主席所说,人类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法中两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进步”。

  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表示,法中高层互访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务实合作的“加速器”,习主席的访问将为法中合作增加更多新内容。

  法国环保与交通运输部高级顾问、法中交通事务协议负责人米歇尔·罗斯塔尼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让法国与欧洲民众把目光更多聚焦东方,展现了法中、欧中人民互利合作的心声”。

  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表示,法国企业界对习主席访问非常期待。法中关系在欧中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法中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雅克·舍米纳德表示,习主席上次到访正值两国建交50周年,今年适逢建交55周年,两次访问的意义都非常重大。法中合作大有可为,期待双方推出更多、更为具体的合作计划与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拉近欧洲和中国的距离,给我们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法国大文豪雨果说:“改变一切不需要太多时间。”2014年以来,中法双边贸易额增长13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顺利推进。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法比尤斯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能够拉近欧洲和中国的距离,给我们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我对法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对接充满期待”,法国席勒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提到,55年前,法国同中国建交,这被历史证明对欧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现在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有助于法中第三方市场合作。

  法国参议员、前国防部长理查德表示,法国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非常重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他说,除了促进两国经济合作,“‘一带一路’也是促进政治互信、文化相通的重要平台”。

  法国埃塞克商学院校长文森佐·温兹认为,“中国是世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首先立足于基础设施建设,这符合沿线国家发展的需要。‘一带一路’重在加强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国际交流传统,同时富有创新的现代意义”。

  罗斯塔尼亚表示,“法国交通亟须进行多元化改革,并需要大数据的管理创新,中国在这些方面有先进的技术探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需要同中国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了众多利好,在全球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说,“我认为法国不能远离‘一带一路’,而应该着手研究如何进一步参与这一倡议。”

  “中法在文化领域交流非常深入,这对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至关重要”

  当前,中法已结成102对友好省区和城市,形成丰富的地方交流合作网络。2018年,中国留法学生数量接近4万,10万多法国学生学习中文。密切的人员往来和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如一股股细流,汇聚成中法友谊的江河。

  布雷斯莱十分赞同中国提倡的加强“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10多年来,布雷斯莱坚持用真实客观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希望促进法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期待这次访问能推动更多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法在文化领域交流非常深入,这对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至关重要。”博尼法斯说,古老的中华文明让不少法国人着迷。如今随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法国开设,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学习汉语有助于促进法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西尔维·马特丽表示,法国人对中国文化十分热爱,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到中国旅游,这也将促进法国对中国的理解,带动其他领域合作。

  法国前内政部长布鲁诺·勒鲁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加深友谊之旅。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互动频繁,体现了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5年前习主席访问法国时,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参加了当时的活动。在他看来,“积极的全球化是通过人民之间的沟通来实现的。现在,在法国有越来越多人学习中文,一方面中文正在成为热门国际语言,拥有现实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中文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特有通道,长久以来就强烈地吸引着法国人”。

  (人民日报巴黎3月23日电 记者刘仲华、李永群、李志伟、李琰、龚鸣、葛文博、王海林、车斌、刘玲玲)

标签 - 播种,合作共赢,法中关系,中法建交,共同发展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