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眼中,他们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9年04月08日 09:04:3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在习近平心中重逾千钧。英雄精神,是习近平一直推崇和倡导的。在他看来,“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谁是习近平心中的英雄?习近平崇尚的英雄精神是什么?

  ◎“民族脊梁”

  习近平一向敬重英雄。十八大以来,他每到革命历史纪念地,常常都会去敬献花篮,缅怀英烈。从2014年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来,他多次亲自出席相关纪念活动,表达追思。

  习近平敬重英雄,也爱讲英雄故事。他赞颂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他致敬立志救国救民、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孙中山,他崇敬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李大钊,他敬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士王杰。

  他称赞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他缅怀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他赞扬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的已故科学家黄大年,他表扬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公安队伍。

  “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习近平的话,荡气回肠。

  在习近平看来,“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精忠报国”

  什么是英雄精神?“精忠报国”是英雄之魂。

  习近平曾将伟大的抗战精神归纳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及“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一言以蔽之,就是“精忠报国”四个字。

  在习近平看来,以身许国、精忠报国是抗战英雄最鲜明的品质。其实,“精忠报国”,也是真正的英雄都具备的鲜明品质。可以说,从鸦片战争开始的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精忠报国的奋斗史。

  无论是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战斗英雄,还是雷锋、郭明义、罗阳等时代先锋,这些习近平点赞的英雄身上,无不闪耀着“精忠报国”的精神光芒。

  “精忠报国”四个字,在习近平心中有着极重的分量。他曾回忆小时候母亲给他讲岳飞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非凡的魄力和担当带领中国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

  ◎“毋改英雄意气”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习近平把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敬意和对自己的期许,写进了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之中。

  “毋改英雄意气!”这句话也是习近平对所有人的期许。在他看来,英雄精神永不过时,“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习近平提醒,“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他强调,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习近平要求,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他说:“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如何弘扬英雄精神?习近平强调,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他赞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称赞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他表扬港珠澳大桥建设团队“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习近平看来,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他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追梦人、奋斗者,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只要执着坚守、奋力逐梦,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标签 - 精忠报国,习近平,民族气节,狼牙山五壮士,八百壮士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