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带一路” 造福各国人民

2019年04月24日 09: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徐惠喜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我国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全面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对国际社会的卓越贡献,并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理性分析和客观展望。

  “一带一路”是一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五通”、着眼“七路”、倡导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就贸易投资而言,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中巴经济走廊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从点到线、由线到面,让各方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为进一步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充足动能。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四海之内皆兄弟,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近6年来,中国携手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一带一路”将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彰显了这是一条真正的康庄大道。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中国将发展红利不断输送给亚非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大舞台,这体现了中国倡导构建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这其中所体现的价值观和发展观符合全球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也符合沿线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待。“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各方,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可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标签 - 一带一路,七路,五通,国际社会,经济走廊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