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亚洲文明之花更加绚烂多彩

2019年05月16日 08:37:1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立足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明确提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四点主张。这一重要讲话,为实现亚洲人民共同期待指明了方向,必将使亚洲各国在合作发展、共筑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文明亚洲犹如百花园。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透过历史的长镜头端详亚洲文明,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交流互鉴、繁荣绚烂的壮阔画卷。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孕育滋润了多元的亚洲文明,各种文明在互通有无中不断前行,在人类文明星空中熠熠生辉,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今日之亚洲,活力澎湃。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文明的交流互鉴。亚洲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经济总量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今日之亚洲,各国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在更加开放包容和互信认同中,一步步走向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面对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等乱象,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难题,面对“文明冲突论”等论调沉渣泛起,亚洲各国唯有汲取历史经验,一如既往地以交流互鉴为支撑,方能开创亚洲文明的新未来、亚洲大家庭的新未来。

  共筑亚洲命运共同体,要摒弃傲慢与偏见。文明有姹紫嫣红之别,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对待各种文明,应秉持平等与尊重的态度,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虽然地理环境、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各有差异,但亚洲每个国家与民族的文明都是劳动人民汗水与智慧的结晶,都值得被欣赏。各国必须在让本国文明充满生机的同时,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搭建平台。要具备海纳百川的胸襟。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我们,只有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一种文明才能不断发展与进步。为此,应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把亚洲文明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促进亚洲文明在包容互鉴中共同前进。要善于与时偕行。文明需要传承守护,更需要应势创新。撷百家之精华,融各方之优长,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民族梦想,推动各种文明创新性发展,是让古老亚洲文明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正途。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标志上,有六个交互衍生的花瓣紧紧交织,象征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也寓意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沿着文明进步的足迹,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在相互交融中汲取营养,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亚洲文明之花终将更加绚烂,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也终将展现美美与共的新图景。

标签 - 文明对话,亚洲人民,亚洲各国,文明发展,互鉴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