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豆你玩”,骗你没商量

2019年05月17日 16:24:07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作者: 原平

  这两天,美国政府说又要给农民们派小红包了,但老乡们笑得出来吗?

  美国农民特别是豆农已经成了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的牺牲品。去年大豆对华出口量暴跌七成以上,贸易额仅约30亿美元,豆农收入锐减,从北达科他州到艾奥瓦州,从堪萨斯州到印第安纳州,美国中西部大豆产区申请破产的家庭农场数量创下十年来新高。

  今年开春以来,老天也不给力,你说这豆子到底是种还是不种,多种还是少种,种了又卖给谁……

  老乡们上火啊!

  大豆是美国农业对华出口中的最大宗。近年来,产量的约六成运往中国。大伙儿都期待中美贸易谈判能有好的结果,真可谓望眼欲穿。

  贸易者,生意也。互通有无,你买我卖,大家才能和气生财,生生不息。有意见,有分歧,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坐下来谈嘛,哪怕是唇枪舌剑,针尖对麦芒。

  孰料美方在谈判桌上竟是如此吃相,狮口大张、欲壑难填,只管自己漫天要价,不许他人就地还钱,这就不是那个意思了。

  等来盼去,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

  消息传来,犹如晴天霹雳,豆农兄弟们更是心急火燎,濒临崩溃。

  艾奥瓦州的一位农民说,这真是让人身心俱疲,我们很多人都想着不会更糟了,谁知道……

  第一时间,美国政府给农民兄弟们画了一张大饼:老乡,您甭急啊,跟中国达不成协议也没啥,咱都收了他们税了,这笔钱可海了去了,咱的豆子咱自己买,这单子可比中国的大多了吧。买来弄嘛呢?世界上不是还有饿着肚皮的穷兄弟吗,给他们呐,搞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啊。

  这张饼能吃到嘴里吗?

  咱算算看。

  长期以来,美国的关税收入也就是三四百亿美元。对中国输美产品大幅加征关税后,据估算2019财年能有750亿美元。从账面上看,这笔钱确实增加不少——虽然都是美国进口商和老百姓自己掏的,但美国有些人还是洋洋得意,信心爆棚,甚至觉着冲击千亿目标也不是问题。

  且不说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但这跟美国豆农兄弟有嘛关系?这钱是不少,但那可是入了国库的,不是谁随便能动的。按照美国宪法,钱袋子是国会攥着的。要不每年国会几百口子审议财政预算方案那审的是个啥?您老说拿来买豆子就能买豆子?

  还有这对外援助的话头儿,给谁、给嘛、给多少、怎么给,是一个人能说了算的吗?目前,以色列、埃及、约旦,是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三个大户,加起来已经吃掉了美对外援助总额的20%上下了,可哪个也不是因为填不饱肚皮啊。当然,名单上也有饿肚子的国家,但总不至于让人家拿豆子当主粮吧。

  上次美国大选,农业带可是支持特朗普的重要票仓。或许关系太亲密了,反而容易被杀熟。在近两个财年预算审议中,农民利益都是被牺牲的,他们最关心的农业保险补贴计划连遭削减。

  这没完没了的贸易摩擦又补一枪,又一枪……

  美国有些人喊话,老乡们,你们都是伟大的爱国者,忍忍,再忍忍……

  可除了去年聊不胜于无的120亿美元所谓补贴,嘛也没有。这会儿,美国政府又笑面如花、温情款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画了一张大饼,这不“豆你玩”吗?!

  俄亥俄州有位淳朴敦厚的农民兄弟,上次大选把票投给了共和党,这些天一直很郁闷:和中国搞贸易摩擦,不光牺牲我们的利益,还忽悠我们是伟大的爱国者,我还能信你吗?!

  老乡感到很委屈!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