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积极应对挑战

——专家评中美经贸摩擦与中美关系

2019年05月23日 23:20: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周璐铭

  本网讯 在美国政府肆意挥舞关税大棒、片面追求“美国优先”的政策之下,中美经贸摩擦愈演愈烈,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5月22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朗润·格政”第137次论坛——中美贸易及中美关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美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困境以及中国的战略应对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加关税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致命影响

  中国在经贸摩擦中的立场和主张既是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方反复声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贸易战坑的就是美国自己,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将“完全”转嫁到美国企业和普通民众家庭身上,进而损害美国经济自身。

  美国对中国所有出口美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到底对中国经济有多大的影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指出,贸易是双向的,中国会有损失的话,同样美国也会有损失。中国的损失到底有多大?有专家认为,顶多影响中国GDP波动0.5个百分点,对美国的影响可能约0.3个百分点。但考虑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不到3%,如果下降0.3个百分点,其增长率就要损失10%,实际影响要大于中国。对中国来讲,今年保持6%的经济增长仍是可以达成的目标。“我个人相信,应该是比较靠近6.5%的。即使减少0.5个百分点,我们还有6%的增长,这在全世界来说还是很高的增长。”林毅夫表示,即使中美经贸摩擦不断,中国仍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虽然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包括大幅度提高出口退税、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等,足以应对相关的贸易负面影响。

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贸易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承压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面对美国变本加厉的做法,我们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早有预判,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

  林毅夫教授认为,中美两国互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间的贸易争端如能妥善解决,将有利于中美两国发展。即便美国不愿意坐下来谈判,但是通过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国依然能够取得高质量的发展。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中国有足够的政策工具进行从容应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指出,我们可以采取的政策包括:按照等比例、同等力度加征关税,采用非关税壁垒措施,对战略性产品进行出口限制,等等。当然,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的话,最为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来应对一切变化。另外,我们不应过分强调对美出口市场,中国在其他国际市场上同样可以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认为,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竞争中立原则以及外资企业法等方面已经进行了积极的调整,未来除了自身的开放外,还需要建立更多的协商和多边协调渠道。此外,中国可进一步扩大进口,贸易是双向的,通过进口消费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美国经济社会目前面临严重问题

  本届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以“美国优先”为准则,以追求美国绝对胜利、绝对安全为目标,这一政策导向严重损害他国合法权益,也对国际局势带来强烈的冲击。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曾经的全球化“领头羊”,现在的美国政府主动向别国施以贸易霸凌手段,破坏各国间自由贸易的信任基础,这种霸权作风正在破坏和动摇着当前的国际秩序。

  林毅夫教授指出,当前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主要是由美国国内消费过多、储蓄不足造成的。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出口产品,也将导致美国普通家庭不得不花更多的钱购买本国产品,导致民众的福利下降和影响就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陈文玲总经济师认为,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是美国的经济民粹主义发展到极致所致,美国政府企图构建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美国利益至上的国际体系。从全局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相比之下,由于贸易战和美国政府的非理性行为,美国在国际上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研究员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存在二元结构,即现代经济和传统经济并存的一种状态。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创新经济与传统制造业各走各路,使美国经济陷入了结构性困境,这也是美国经济二元结构第一次显性化,引发的负面后果包括优质岗位流失、劳动参与率下降,从而引发阶层流动停滞、社会包容度下降、政治观点激化等严重问题。

  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政治系主任达巍教授指出,从此次中美贸易战可以看出,美国政治“三权分立”原则所赋予美国国会征收关税的权力正逐渐让步给美国总统或行政部门。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把关税看成外交问题。总体来看,当前美国政府的决策过程是非常缺乏连贯性和一致性的。

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与会专家反复强调,面对当前的局势和困难,中国必须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沉着冷静、从容淡定的姿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之路。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指出,此次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底线并不是谁输谁赢,让多让少。中国的底线应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发展节奏,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需要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竞争力,以全球公认的标准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达巍教授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过程中,需要警惕的是不能把中美关系再“安全化”。美国是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冷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承担安全风险的抗压性比较强。但是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美国却不断提高安全砝码,将中美之间的各种争端例如贸易逆差、中国在美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议题“安全化”,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达巍教授指出,我们要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保持高度关注,但贸易战只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绊脚石而已,中国应保持一贯的冷静和审慎,从容应对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高水平的开放是核心”。余淼杰教授指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最终还是要依靠中国自身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开放。只有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我们才能从容应对美国,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最终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

  “中国人民经过5000多年悠久灿烂文明的养育,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博大的胸襟。”陈文玲教授感慨道,中美都是大国,应该有大国的风范,尤其是美国更应该如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国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解决双方的合理关切,努力达成共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人民在逆境中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英雄气概和精神力量。与会专家强调,接下来,中国需要进一步壮大起来,找到在贸易战恶劣条件下继续扩大开放的创新方式,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既是中国的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愿望。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