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听到开放合作的“中国最强音”

2019年06月30日 10:10: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郝薇薇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时,开宗明义讲了这样一句话。

  G20大阪峰会召开前,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2.6%和2.7%。这一预期,再次凸显了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持续加剧。此景此境,在商贸和交通繁盛之地的大阪召开G20峰会无疑具有象征意义。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作引导性讲话。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将在G20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上发出怎样的声音、有怎样的作为?在世界经济走到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尤为关注。

  6年前,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席G20峰会,呼吁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6年来,初心不渝。“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确保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发展”“我们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再度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领导人相聚一堂,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呼吁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

  峰会日程之外,习近平主席利用各种小多边和双边场合,凝聚共识、协调行动。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主持中非领导人会晤,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一场接一场的活动,“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成为高频词。古特雷斯秘书长深受感动:“联合国愿同中国共同努力,更好发挥全球治理应有的作用,使遵循多边主义成为国际社会主流。”

  面对逆风,重温初心,身体力行。“即将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1月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主席在大阪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赢得各方广泛赞誉。

  拉长时间的维度,来大阪之前的这个月,习近平主席已出访4国,出席3场多边会议,同十余位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不辞辛劳、不遗余力推动开放合作,为世界稳定和发展注入正能量。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作出判断:“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表明立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形象指出:“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胸怀共同未来,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