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2019年07月22日 08:50:5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昊魁

  嘉宾: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 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东仓

  主持人:《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宏伟蓝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共同的力量,进行共同的奋斗。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东仓三位专家学者,就此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1、确保革命传统 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主持人: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请各位先就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一简要回顾。

  杨奎: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对全党统一的优良作风的首次系统总结。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虽然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时代主题,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战略重点,但是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不能变,保持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大的人格力量,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必须永远保持、时刻珍惜、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

  沈传亮: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为民服务、实事求是、信仰坚定、纪律严明、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传统和作风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按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办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会比较顺利;什么时候我们背离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会遭遇挫折,甚至犯严重错误。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东仓:在我们党98年的壮阔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传统与作风,其核心与根本都离不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与张闻天的通信中第一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这也是一个重要命题。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同志强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2、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主持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怎样从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精神,提升担当劲头,“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杨奎:要坚守政治自觉。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党员干部要明确党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及时校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崇高自己的政治理想、高尚自己的政治追求、纯洁自己的政治品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要强化理论武装。继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做到学思用贯通;从深入调查研究中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抓实干实现知信行统一。

  要坚持刀刃向内。要有正视问题的行动自觉和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虚心听取批评意见,诚心接受同志帮助,在检视不足中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精准整改。

  要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站稳人民立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甘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沈传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带领社会主义中国稳步走向现代化的最新战略规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共同奋斗并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主题教育中,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学习创新理论、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从严从实,真正通过主题教育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王东仓: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在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是与非等关系中作出正确取舍选择,在一系列利益取舍中选择理想与崇高,从传统中汲取精神动力。

  选择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坚决遵守“四个服从”的原则。陈云同志曾讲,究竟一个共产党员在党分配工作时有些什么权利和义务呢?只有说明自己意见的权利,只有在党决定以后无条件地执行决议的义务。除此之外,决不能增加一点权利,也决不能附加一个条件,否则就违犯了党的纪律。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关键在于自觉认同组织所代表的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只有维护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个人的合法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选择家庭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在正确取舍选择中培养家国情怀。不以家庭私利而损害国家大利,不以家庭私情妨害国家大义。唯有国家安康,千千万万个家的幸福才能得到有力保障。

  3、打好三大攻坚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各位认为,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如何作为?

  杨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

  要清醒认识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的形势总体向好,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加强烈的战胜一切阻碍、跋涉一切险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要客观看待我国依然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的风险挑战,同时增强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广泛依靠引导和团结群众,完善风险预判、风险预警和风险防控机制,做到见微知著,及时化解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苗头性和倾向性因素,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强化主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各种不良社会思潮的侵扰,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发声、敢于坚决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净化网络文化空间,主动营造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沈传亮: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深入调研,摸清剩余贫困人口的状况,做到精准识贫、精准判断贫困的原因所在,制定精准的政策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针对实际情况和问题,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升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要重视刚刚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防止他们再度返贫;要完善扶贫激励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多管齐下,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王东仓:污染防治,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认识,把污染防治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理念,排除一切人情与利益的干扰,持之以恒抓落实。其次,要不断提高污染防治的技术与能力,形成系统全面的防治规划与方案,不断创新科技手段,既能够把治理污染全面推向纵深,又能够有效预防新的污染发生;既能够减少污染的存量,又能够遏制污染的增量;既能够治污清污,又能够变废为宝,以愚公移山之精神,换绿水青山之未来。

标签 - 优良作风,风险防控,革命传统,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七大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