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打汇率牌实施经济霸凌不得人心

2019年08月08日 10:33:3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美国财政部近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从而否定了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标准。这一举动说明,面对中国捍卫自身利益的坚定立场,美国一些人异常急切地试图利用汇率问题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实施经济霸凌。此举无疑会给全球经济制造更大风险,损人害己,不得人心。

  回顾国际经济史,用“汇率牌”打压竞争对手,是美国的惯用手段。比如,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发展成为新兴制造业和贸易大国,这被美国视为对自己经济霸权地位构成挑战。当时,美国出现财政赤字扩大、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的情况,于是打起美元贬值的算盘,试图借此扭转其国际收支失衡局面。1985年9月,在美国主导下,日本、联邦德国、法国、英国同美国达成“广场协议”,推动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短期内大幅贬值,并最终给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二十年埋下伏笔。

  此外,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美国曾多次认定韩国等经济体“操纵汇率”,迫使其增加汇率弹性、放松资本管制,促使其货币对美元升值。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国也都登上过美国所谓操纵汇率“被观察国”名单。可见,为维护绝对的经济霸权,美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包括所谓的“盟友”在内。

  自中国入世以来,美国便常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事”。早在2005年,就有美国联邦议员提出所谓“货币法案”,指控中国操纵汇率并扬言征收高额反补贴税,试图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但自从中国1994年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IMF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本届政府上任以来,美国财政部连续向国会提交的五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也都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国肆意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加剧对华贸易摩擦,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动荡,人民币汇率随着市场供求和预期变化出现一定波动,对美元汇率近日下跌并“破七”。这本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但美方一些人却以为机会来了,对经济常识和国际机构权威评估“选择性失明”,硬生生地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帽子,自导自演了一出“荒诞剧”,以进一步对华施压,同时迎合美国国内政治需要。

  美国此举不仅给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增加新的障碍,也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可谓损人又害己。对此,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6日撰文指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符合事实,这将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

  作为一个负责任经济体,中国已经多次明确承诺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人民币大幅贬值不符合中国利益。中国将继续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美国妄图打汇率牌施压中国的算计不得人心,注定落空。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 汇率牌,经济霸权,经济常识,经济衰退,汇率操纵国
网站编辑 - 李悦